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难忘的日子——2016年湖南省妇幼麻醉科剪影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2-28 | 点击数:

在2016年已过去的日子里,有些日子深深的留在了每个妇幼麻醉科人员脑海里。这些日子记载着我们的变化发展,记载着我们的责任,记载着我们的进步及人们对我们努力的认可。当我们回顾2016年时,这些时间不断在我们脑海浮现。

2016年5月12日,在这一天我科整体搬迁至创新楼。手术间从10间增加到19间,I CU由两个床位增加到10个床位,PACU由三张床位扩增到13张。极大改善了病人多而手术床位少的矛盾,加快了手术和病人的周转,为科室业务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空间。科室还增添了血栓弹力图、微捷流血流监测仪、心电图及超声等设备。这些进一步丰富了我们诊治手段,提升了我们诊治能力。

   2016年5月25日,我科正式设置麻醉助理岗位,并经过考核选拔招入第一批麻醉助理6名,负责术前药品准备、监护连接以及协助术中监测等工作,使麻醉医师更能集中精力管理病人,进一步提高麻醉质量和保证医疗安全

6月23日至6月26日,“无痛分娩中国行”美国专家和国内的麻醉专家再次进驻我院,推行中国行的第二个阶段性计划,即“高级产科麻醉123计划”。专家团队开展全方位、多学科(麻醉、产科、护理、新生儿科)学术交流、采取床旁指导、模拟演练等形式,每天一个主题,一天一次小结汇报,传授多学科的新技术和新理念。高级产科麻醉123计划实施将有利于加快我省产科麻醉发展,降低剖宫产率及孕产妇死亡率。

    8月12日下午,麻醉手术科科内主办了第一次产科危急重症病例演讲比赛。赛程将近4个小时,内容精彩纷呈,通过这次病例比赛,不但锻炼了演讲表达能力,而且极大地加强了对危急重症认识,有利于提高整个科室危急重症救治水平,今后我们科室还会定期开展类似业务学习活动。

    2016年8月25日,全国麻醉年会在广州主行,在产科麻醉专场上,我科李爱媛主任和陈亮副主任在大会上做了学术汇报,极大提高了我科在全国产科麻醉的影响。

2016年9月10日,湖南省麻醉学术年会在长沙顺利召开,我科承办了此次产科麻醉专场,科室有5位医师作为主讲人参与了此次产科麻醉病例讨论盛典,讨论精彩纷呈,受到入会者及点评专家一致好评。最后,由全国产科麻醉学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兼麻醉科主任姚尚龙带来大会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李爱媛主任带领的团队对湖南省产科麻醉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展望了全国产科麻醉发展前景。                               

    这些日子是我们脑海中抹不去的记忆,它记载着我们的成长,它使我们相信辛苦的付出总会有收获,它深深的激励着我们不断努力前行,使我们充满信心面对目前全面开放二胎后麻醉所面临的挑战。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进一步加强学科和业务能力建设,同时继续为提高基层妇幼产科麻醉水平及降低孕产妇死亡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