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肿瘤麻醉花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2-28 | 点击数:

光阴荏苒,时光如梭,2016年已经接近尾声。近一年来,在全国深化医改的背景下,我科全体成员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视质量为生命”的主题,开拓创新,努力提高医疗质量和专业技术水平,取得可喜的成绩。

一、全面开展麻醉会诊评估

  术前24小时访视评估患者,并签署知情同意书,是麻醉质控、三甲评审的要求。但麻醉医生与患者或家属的时间很难统一,高达60%的病人无法一次性完成评估和签署知情同意书,为此,我科制定了术前管理标准,采用在门诊集中评估的方式,使98%的患者术前一次性完成评估并签署知情同意书,不仅极大地提高了评估效果,减少了术日取消手术的频率,节约了麻醉医生的时间,而且增进了患者与麻醉医生之间的交流,使更多的患者了解麻醉。

二、广泛开展快速康复与精准麻醉项目

  为了配合快速康复外科的发展,我科广范开展了超声引导神经阻滞、疼痛相关基因多肽指导镇痛等,并成功实施了非插管清新胸腔手术的麻醉,加快了患者的康复,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

三、大力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及适宜技术基层培训项目

   作为省级医疗单位,不仅努力提高自身医疗水平,举办了《肿瘤患者围术期医学管理新进展》、《肿瘤患者围术期血液保护》国家级继教学习班、湖南省首届“肿瘤麻醉与镇痛”论坛,而且不忘帮助基层医院发展,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的方式,四次组织基层麻醉医生来我科参观学习,两次组织专家团队,赴桃源、安化等地开展适宜技术培训活动,获得当地医务人员及百姓一致好评,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四、积极开展对外外交流活动,力争与国际接轨

    我科一直重视对外交流,与美国迈阿密大学达成稳定合作关系。2016年1月,我科客座教授Keth Candiotti获聘“湖南省外专百人计划”专家。我科相继派出多人赴美学习,并且先后接受4名迈阿密大学麻醉系住院医师来我科交流学习。

                                           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