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迎接JCI评审,湘雅医院质控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2-28 | 点击数:

2016年12月,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将迎接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JCI)的评审,这对于湘雅医院质控工作而言,又将是历史性的时刻。

   2014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美国UPMC(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签署了合作共建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的协议,共同打造真正高品质的、与国际一流医院接轨的医疗服务中心。经过多方的精心准备和部署,2015年7月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正式开业。湘雅医院院长孙虹教授表示,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是美国领先的超大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也是全美最知名的研究型医学中心之一。通过与他们的合作,能够使更多国内外病友在湖南就能享受到国际一流的医疗服务。

    2016年8月,湘雅医院院长孙虹主持召开了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JCI认证工作部署大会,宣布JCI认证工作的正式启动。孙虹院长着重强调了JCI认证工作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并就该项工作提出了总体工作思路。孙虹院长说:“JCI认证是湘雅医院走向国际舞台,实现我院质量、服务、管理水平与国际接轨的通行证。作为湘雅医院国际化的桥头堡,国际医疗部要先行先试,要率先通过JCI认证。同时,我们必须要明确,国际医疗部的JCI认证涉及到整个医院的各个系统和环节,是全院使命,医院各部门、全体教职员工必须强化落实责任、通力合作、共同努力,通过JCI认证”。 

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主任郭曲练教授介绍,从2015年国际医疗部成立起,麻醉手术部一直在配合各项工作的实施。本次国际医疗部JCI认证,对于麻醉手术部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应借此机会了解目前科室管理及工作流程与国际标准的差别,积极完善各项质量控制的制度,实现湘雅医院的质量、服务、管理水平与国际接轨。

   郭曲练教授说,JCI认证对麻醉科的挑战在于,用国际化的标准评估目前制度的运行状。JCI的理念“以患者为中心,持续质量改进”贯穿了整个JCI标准,这就要求质量控制指标要以患者为中心,重视临床服务质量的提升,着重于临床安全管理。本着JCI的根本理念,湘雅医院麻醉科的质量控制工作又进行了一番调整。

   首先,麻醉文书方面根据JCI认证要求,进行了一些改进,新增了“麻醉前即刻评估单”,并对“麻醉前评估单”的许多项目进行了调整,使得麻醉术前评估更加完善,进一步保证了患者围术期的安全。其次,进一步强调了安全核查的重要性,并严格要求每一台手术必须在规定时点进行安全核查。安全核查不仅提高了医疗的安全性,还增强了手术室内工作人员的团队意识。第三,改善PACU的服务质量,在麻醉医生的指导下,由经过培训的麻醉专业护士对进入PACU苏醒的患者进行护理,为患者提供最安全舒适的苏醒体验。

    最后,郭主任指出,以国际公认的医院质量安全标准为抓手,降低医疗风险、保障患者安全,为患者提供连续、无缝、高效、安全的医疗服务,是确保各项工作达到JCI标准要求的根本要求,也是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永恒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