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全国临床麻醉质量管理】第5次专题网络会议-广西江苏站小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08 | 点击数:

2018年9月12日,【全国临床麻醉质量管理】第5次专题网络会议-广西江苏站在广西南宁和江苏常州如期举行,现将会议的整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 会议背景介绍

2018年 8月17日国家卫健委等七部委联合签发了21号文件“关于印发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意见的通知”,麻醉学科的蓬勃发展迎来良机,为贯彻落实七部委[2018]21号文件精神,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保障麻醉科医疗服务的安全与质量,进一步加强全国范围内各麻醉质控中心的协调联动,共同防范麻醉相关医疗风险,持续提高医疗质量,特意组织策划了这次【全国临床麻醉质量管理】第5次专题网络会,本次会议是由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质控学组发起主办,江苏、广西、湖南、重庆4省市麻醉质控中心承办,由恩华药业协办,在广西南宁主会场和江苏常州分会场面向全国进行网络同步直播。

二、 会议主题

跨省麻醉质控督查,质控信息化建设,地市级麻醉质控中心建设

三、会议规模

会议于9月12日16:00如期开幕,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广西南宁,现场参会有60余人,分会场设在江苏常州,现场参会人数多达140余人;截止18:30会议结束,网络在线有5300多终端上线观看,其中大部分是麻醉科共用一台电脑登陆集中学习,预计本场会议覆盖有近1万人次麻醉医生。

四、 会议内容

1、 开幕式

16点会议正式开始,首先由广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临床麻醉学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刘敬臣教授主持开幕并致欢迎辞,介绍了出席南宁主会场的与会嘉宾:分别有广西卫计委医政医管处的凌永平副处长,来自徐州医科大学、江苏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曾因明教授,广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谭冠先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市麻醉质控中心主任闵苏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麻醉质控中心主任郭曲练教授,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麻醉科主任、广西临床麻醉学科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黄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广西临床麻醉学科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马利,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广西临床麻醉学科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谢玉波及广西临床麻醉质控中心全体委员,部分二级、三级医院麻醉科主任。之后由区卫计委的凌处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凌处长首先感谢国家麻醉质控中心将首次跨省督查交流活动安排在广西,广西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将贯彻21号文件精神,全力支持自治区麻醉质控工作的发展。

随后常州会场由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兼秘书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王天龙教授和常州市麻醉质控主任、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谢伟斌教授一起主持开场,先介绍了常州会场的与会专家,分别有常州市卫计委主任朱柏松教授,常州市卫计委副主任蔡正茂教授;国家麻醉质控中心主任、北京协和医院黄宇光教授,国家麻醉质控中心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党委书记李天佐教授,江苏省麻醉质控中心副主任、南京鼓楼医院麻醉科马正良教授,江苏省麻醉质控中心副主任、苏州大学医学院一附院杨建平教授,江苏省麻醉质控中心副主委、扬州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孙建宏教授,江苏医学会麻醉专委会前主委、江苏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丁正年教授,江苏省麻醉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诚章教授;江苏省麻醉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小萍教授及江苏省各质控医院麻醉科主任。

随后常州市卫生计生委朱柏松主任致辞:他代表常州市卫生行政部门表达了对麻醉质控工作的关注和重视,市卫计委将全力支持配合常州市麻醉质控中心的工作开展。

最后李天佐书记代表国家麻醉质控中心致辞,介绍了本次【全国临床麻醉质量管理专题网络会】暨苏桂湘渝跨省麻醉质控督查交流专题活动背景,这次已经是第5次全国麻醉质控专题网络会,2017年北京、天津、江苏分别召开了三次,今年6月在西藏和湖南双会场进行了第四次会议,累计有近8000家次医院参会,覆盖医生近4万人次,会议内容和形式得到全国麻醉同道的积极响应和反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次会议形式与以往所有不同,首次采用跨省督查方式开展,通过实际麻醉质控督查提炼成果进行交流,对所有麻醉医生来说都是一种借鉴。

2. 专题学术版块

第一个学术专题报告由谭冠先教授和闵苏教授主持,曾因明教授分享了题为《质控信息管理的思考》的精彩报告,曾教授从麻醉质控信息体系的建设,质控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信息汇总后的评估督导和反馈的几个维度全面系统的介绍了麻醉质控的信息管理,最后强调“麻醉质控信息管理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

随后切换至常州会场,由马正良教授和孙建宏教授主持,嵇富海教授介绍了《江苏省麻醉质控督查经验分享》,江苏麻醉质控督查的方法具体包括自评、飞行督查和专项督查,通过一些实际专项督查的案例给参会麻醉医生予以警示,具体案例包括如“困难气道、术中知晓、术中低温、麻醉期间心跳骤停、非计划二次插管、并发症的防治及麻醉开始后手术取消”等;督查强调以问题为导向,以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保障安全、提高医疗质量为目标。

接下来再次切换到南宁会场,由郭曲练教授和黄冰教授主持刘敬臣教授进行的第三个报告,题为《广西临床麻醉质控指标与不良事件网络上报数据的初步分析》,响应国家号召,广西麻醉质控的信息化工作经过精心筹备,广西麻醉质控与服务云平台于2017年正式上线,云平台的上线大幅提升了各麻醉质控单位数据上报率,18年上报比例达95%-98%,针对数据的有效性和可信性在后期进行了调研统计与分析。18年6月正式上线的麻醉不良事件上报系统也优化了质控信息员的上报工作,对于不良事件上报率低以及存在的问题刘教授总结了5个原因:不当回事、面子问题、医院保密、工作繁忙、记忆缺失,刘教授表示今后将持续优化改进广西麻醉质控工作。

第四个报告是由杨建平教授和谢伟斌教授主持,由2017年度江苏省优秀地市级麻醉质控中心主任王志萍教授分享了题为《江苏省地市麻醉质控中心建设经验分享》的学术报告,王教授从组织构架、内涵建设、质控工作的落实与成效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无锡市麻醉质控中心建设的经验,无锡市麻醉质控中心秉承江苏省质控信息化建设和督查等优良传统,贯彻落实到无锡麻醉质控实际工作中,并获得良好成效。

3.专题讨论:关于麻醉质控督查,您的经验与思考?

专题讨论环节由李天佐教授和谢玉波教授主持,首先由刘敬臣教授分享了本次跨省督查活动的收获,这次活动对广西麻醉质控督查工作的开展提供很大帮助,例如三方核查的规范实施有待进一步改善,另外在督查中发现的其他一些细节对今后质控管理有很大帮助。其次由闵苏教授分享了本次广西督查之行的感受,首先高度肯定了本次跨省麻醉督查专项活动的意义,对实地督查时三家医院院领导的现场支持,各麻醉科主任、医生、护士展现的积极态度感到振奋,这次督查重点围绕三方核查、不良事件上报两个方向开展,并分享了在实地督查中就三方核查和不良事件PDCA规范管理的案例。之后郭曲练教授就麻醉督查谈了一下他的经验与思考,麻醉质控工作是一个系统的PDCA过程,首先要发现问题,针对质控数据反应的情况进行自查、督查和飞行检查,发现问题后的反馈,改进方案与实施,进而提升麻醉科医疗质量,结合此前与黄宇光教授合作推行的手术麻醉安全管理系统案例介绍了质控管理对湘雅医院麻醉科带来的收益,另外就手术核查制度、低体温管理、质控指标定义解读与培训、感染控制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想法。最后曾因明教授谈了几点他对关于质控督查的思考:首先督查是质控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要抓好抓实,这个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情,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其次督查到底怎么叫,江苏2017年开始改称为督导,具体叫什么大家可以讨论;再次关于督导的形式,目前的自查、专项督导、飞行督导的形式可基本满足需求,最终强调督导的目的,是以督促进,督查是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而不是上下级关系,要达到这个目的,要以问题为导向,精心组织,深入分析,分析结果要反馈到临床,进而改进临床工作,提高质控质量,保证患者安全。建议黄教授今后可以在全国开展这种交流,大家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把我们国家的麻醉质控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5、会议总结与麻醉质控工作指示

随后黄宇光教授对会议进行了小结,黄教授指出本次会议开得很及时,这是8月17日七部委发布的21号文件之后开展的一次全国性的麻醉质控网络会议,也是首次基于数据进行跨省督导、分析、改进的质控专项活动,涉及江苏、广西、湖南、重庆、北京五省市,督查专项交流规模是迄今最大的。通过航空核查制度的规范实施规范来反观麻醉质控的执行情况,我们看到差距,手术三方核查要有仪式感,这体现麻醉专业对生命的敬重和敬畏,这样才能让患者和家属感受到我们工作的崇高,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之后黄教授系统的解读了21号文件,健康中国急需提升麻醉医疗服务能力,从17年陕西榆林孕妇跳楼事件引发习主席及卫计委的关注后,21号文件从起草到今年8月发布共历时10个月,这个文件对麻醉学科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麻醉学作为临床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麻醉学科的定位应该是医院里举足轻重的枢纽性学科,是航空母舰的甲板。21号文件以麻醉医师面临的问题为导向,以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为目标,从以下6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二、加强麻醉医师培养和队伍建设;三、拓展麻醉医疗服务领域;四、保障麻醉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五、提高麻醉医务人员积极性;六、切实做好麻醉医疗服务组织实施,黄教授就麻醉人员与质量管理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阐述。麻醉医师将从现在每万人的0.5人左右提高到2035年1人以上,目前运行的质控17项指标后续将逐步完善扩充,同时全国及各省市都要注重麻醉质控人才的培养,麻醉人员配置将从以前的人员床位比例调整为麻醉医生和外科医生比例,三级医院要达到1:3,二级及以下医院不低于1:5,为此要广纳麻醉人才,国家卫健委、教育部、财政部等七部委将从多方面提供保障,推进这项国家使命的达成。

最后黄教授对参与本次跨省督查的各位专家以及各位主持讲者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会议协办方恩华药业予以肯定,感谢恩华为全国麻醉质控工作的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搭建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