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2017年度长沙市医疗机构校验情况汇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28 | 点击数: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为规范长沙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行为保障医疗安全,2017年12月11日-2018年1月3日,长沙市卫计委开展了对市卫计委直管(属)医疗机构的年度校验工作,现将麻醉校验的基本情况做一个简单汇报。

   本次校验工作由市卫计委医政处负责组织安排,刘伟副主任亲抓工作,检查成员包括医政医管处工作人员、省部级医院相关专家,市临床质量质控中心相关专家组成.

12月11日~13日对长沙市卫计委直属6家三级医院进行了校验检查,专家为省麻醉质控中心熊云川教授。

   12月14日~2018年1月3日9位市麻醉质控中心委员分三个组对59家医院麻醉科进行了校验检查,其中包括3家三级医院(浏阳市医院、宁乡市医院、珂信肿瘤医院),44家民营医院(一、二级),12家各种国有医疗工作单位(二级)。

    本次检查的标准我们是根据2011年湖南省临床麻醉质量控制标准及评估办法在参考了部分兄弟省市的检查标准结合我市的基本情况制定的,标准不高,现场评分各检查人员难以把握统一的尺度,28家医院的分值在90分及以上,2家医院因没有麻醉医生没有给分,其他医院麻醉科的分数都在60~89分之间,所有受检医院麻醉科都存在着亮点和不足,检查专家都对工作改进措施提出了意见。

    三家三级医院的业务开展的非常不错,比如宁乡市医院浏阳市医院的年麻醉量都在一万以上(不含门诊麻醉),人员梯队建设基本完善,都有3名以上高级职称医师,主要硬件配置也基本齐全,如麻醉机、监护仪、困难气道工具、血气、B超、血液回收装置、手麻系统等等,但人员还是紧张,麻醉医生工作强度较大,加班加点的情况较多,麻醉质量和安全没有根本保证。

    二级医院里望城区医院、长沙县妇幼、光琇医院(民营)、年轮骨科医院(民营)等医院麻醉科人员配置、硬件条件较好,业务开展不错。

    民营医院麻醉科的情况参差不齐,多数医院都是一两个人,部分医院也有四、五人或以上,45岁以下麻醉医生的学历结构绝大多数人都是本科学历,麻醉机、监护仪基本上能够满足工作要求,绝大多数麻醉科配置了至少一款以上困难气道管理工具(可视喉镜、光棒、喉罩等)。总体来说民营医院的工作环境较以往有所改善,但依然存在人员紧张、流动性大的情况,麻醉医生待遇不高,麻醉业务开展不好,工作条件差(多数医院办公条件达不到基本要求)的情况。

                              长沙市麻醉质控中心

201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