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以走基层活动为抓手 以临床问题为导向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25 | 点击数:

随着麻醉学向围术期医学的逐渐推广和转化,为落实国家麻醉质量控制中心提出的工作要求,全年来我们在省麻醉质量控制中心的指导下,联合常德市麻醉学专业委员会、疼痛学专业委员会三位一体,共同实践着“以走基层活动为抓手,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技能培训为基础,全面提升麻醉质量”的工作目标。并以常德为轴心,联络湘西北兄弟州市交流共享,共同进步,现回眸如下:

一、 湘西北麻醉学迎新学术报告会(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走基层)

时间:2017年1月7 - 8日

地点:益阳市中心医院

内容: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与省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专家郭曲练、徐军美、蔡宏伟、欧阳文、刘景诗、王明德、潘道波、胡兴国、夏开群等教授与李仕忠、张忠、陈安定、赵诚、周爱国、黄芙蓉、刘新结等委员和主任讲学和主持了病例讨论。来自岳阳、益阳、常德、张家界四市150人参会学习。

二、 围术期超声技术的应用学习班(中华麻醉学分会超声学组走基层)

时间:2017年1月15日

地点: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内容:王锷、李泉(上海东方医院)等教授现场示教,从四肢神经肌骨超声到心肺、腹腔内脏、大血管超声,提高了大家对超声技术的认知和操作技能。超声诊断术中发生的张力性气胸的病例分享,让大家耳目一新。

三、 走基层•术后镇痛澧县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7年3月12日

地点:澧县人民医院

内容:来自益阳、常德、张家界三市县以上医院的麻醉科主任共同学习,形成共识,广泛开展术后镇痛工作,有潘道波、胡兴国、周爱国、赵诚、夏开群、陈安定等专家与主任讲座与主持病例讨论。

四、 走基层•产科急危症救治团队建设

时间:2017年4月1日

地点:石门县人民医院

内容:大会举行了常德市麻醉学/疼痛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同时就“产科急危症救治团队建设”进行了专题培训。会上潘道波、周爱国和胡兴国等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夯基础 抓临床 重实用 明方向”、“产科麻醉”、“术后慢性疼痛的研究进展”专题报告。就产科急危重病例进行了病例讨论。

五、 湘西北五市舒适化医疗高峰论坛(一)

时间:2017年4月21日

地点:常德市锦江宾馆

内容:共商湘西北基层医院麻醉学科发展和举措。有周爱国、夏开群、胡兴国、田志海、赵诚、李仕忠等主任主持了临床问题答疑。

六、 走基层•湘西北地区围术期病例交流会——沅江站

时间:2017年6月24日

地点:沅江县华天宾馆

内容:潘道波、胡兴国、夏开群、田志海、赵诚、黄芙蓉、陈安定等专家教授主持病例讨论。

七、 产科麻醉与产科重危症救治学术培训班(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产科学组走基层)

时间:2017年8月12日

地点:常德市宴至尊酒店

内容:培训班上由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教授、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周治明教授、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产科学组组长、省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李爱媛教授和省妇产科学组知名专家肖俏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剖宫产选全麻,您究竟担心什么?”、“母婴安全管理与急救团队建设”、“分娩镇痛新进展”以及“疤痕子宫阴道试产”的专题报告。

八、 走基层•桃花源麻醉术后镇痛专题会

时间:2017年8月26日

地点:桃花源区桃花源大酒店

内容:总结上半年澧县会议后的术后镇痛工作。就术后镇痛方法与药物进展方面胡兴国、周爱国、王亚平(湘雅二医院)、周治明(湘雅三医院)等专家主任们进行讲座与主持病例讨论。此次会上还有我们家族成员——湘雅常德医院麻醉科主任孙志华主任作了题为《Κ受体从基础到临床》的专题学术报告。

九、 湘西北舒适化医疗高峰论坛(二)

时间:2017年10月21日

地点:张家界阳光酒店

内容:会上有王志萍(江苏无锡中心医院)、潘道波、曾力行、梁春齐、田志海、周爱国、夏开群、赵诚、陈安定、郭华静、张勇、曾征军等教授进行了病例分享的报告和病例讨论答疑。

十、 走基层•桃源县麻醉与镇痛规范化培训

时间:2017年10月28日

地点:桃源县人民医院

内容:桃源县人民医院胡兴国院长、肖亚芬主任主持了潘道波、周爱国、易峰、张先红(省肿瘤医院)教授讲课。

十一、 走基层•无痛世界•澧县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7年11月5日

地点:澧县中医院

内容:澧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李春吾和中医院院长陈自觉主持了潘道波、周爱国、易峰等教授的“审时度势 常求常新——谈基层医院麻醉学科建设”与“无痛技术与药物的临床应用”等的专题讲座与病例讨论。回眸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未敢忘初心。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把医疗安全与质量放在工作首位,与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同仁、兄弟州市同仁携手并肩,凝心聚力共襄麻醉事业的复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