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多模式加强麻醉质控,以优质医疗服务患者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23 | 点击数:

湘潭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挂靠湘潭市中心医院,成立于2014年。今年,在省麻醉质控中心、湘潭市卫生计生委领导下及湘潭市质控中心各委员、湘潭市麻醉界同仁积极努力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切实提高了湘潭市麻醉医疗质量。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对全市26家设有麻醉科的医院现状进行了调查

1.湘潭市麻醉科人员配置:湘潭市有有五个县市区,人口300万,其中三级医院4家、二级医院14家、余一级及民营医院8家;至2017年麻醉医师共168名(内包含未取得执业医师证的11名),0.5麻醉医师/万名人口,与全国水平相当;如果按照欧美每万人需要2.5个麻醉医生的标准,仅从数量看,湘潭市麻醉医生只有“标准配置”的五分之一;

2.麻醉医师职称:主任医师5人(3%)、副主任医师33人(19%)、主治医师60(36%)住院医师70(42%)

3.麻醉医师学历学位:博士2人(1%)硕士16人(9%)学士100人(60%)余50人(30%)

4.麻醉护士:7家医院设置麻醉护士共28人

5.手术间:共142间,配备有麻醉机110台,监护仪162台,麻醉机不能每间一台

6.PACU设立:26家医院仅5家医院设立,床位24张

7.临床工作量:近三年平均年麻醉量66088台次/年,无痛诊疗量30032台次/年,人均工作量572例/年

通过以上调查可以看出湘潭市麻醉人才缺乏,麻醉设备配置欠缺,麻醉医师工作量及强度大,尤其应积极开展麻醉质控管理,倡导各基层院领导对麻醉工作的重视,加强基层麻醉质量与安全。

二、今年,湘潭市麻醉质控中心的李新平副主任、肖俊委员分别筹备成立了湘潭县麻醉质控中心、湘乡市麻醉质控中心,进一步加强基层麻醉医疗质量安全。

三、多次召开湘潭市麻醉质控委员会议,积极组织湘潭市麻醉界同仁参加国家级及省级、市级学术会议及专题讲座、各种学习班、培训班、各种专题演讲、比赛。通过这种途径,开拓了湘潭市麻醉同仁视野、提升业务能力、紧跟国家、省内大医院的新技术、新观点。从而明显提升了湘潭市各级医院麻醉安全与质量。

四、2017年9月12—13日---麻醉质量与安全专项检查,按照湖南省麻醉质量控制中心的要求,湘潭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在湘潭市市卫生计生委统一安排和协调下,市麻醉质控中心杨军主任带领14名专家对湘潭市20余家二级及以上医院进行2017年麻醉质量与安全专项检查。专家们是通过查阅资料、病历、实地察看、抽查座谈走访、深入手术室查看手术台次等形式对各医院麻醉科人员资质、工作制度、应急预案及流程、血液保护、药品管理、麻醉器械及物品管理、质量管理、麻醉恢复室管理等八个方面进行检查,并现场打分。本次检查得到了受检医院领导和麻醉科同仁们的大力支持,专家们在检查结束后,把检查结果向受检医院进行了反馈。受检医院领导表示,一定以这次检查为契机,发扬成绩,全方位提升麻醉质量与安全管理水平,并按照专家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强化科室建设,整改存在的问题,使本院麻醉科整体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通过此次检查,使湘潭市二级及以上医院领导和麻醉科同仁们进一步认识到麻醉质量与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湘潭市麻醉质量与安全管理水平。

五、2017年9月25日,为进一步加强麻醉科医疗质量管理,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促进医疗服务的标准化、同质化,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制定了麻醉质控的17项指标,省麻醉质控中心专家组成员熊云川教授、王亚平教授、彭清雄教授对湘潭市中心医院、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了检查。本次检查得到了两家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亲自陪同检查。专家们一致认为,湘潭市两家三甲医院在麻醉质量与安全管理上完全执行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制定了麻醉质控的要求。同时指出应积极引进人才,开展业务、减轻麻醉医师工作量及强度、加快手术流程。通过省麻醉质控专项检查,使湘潭市麻醉科同仁们进一步认识到麻醉质量与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湘潭市麻醉质量与安全管理水平。

六、继续借助湘潭麻醉、湘潭市麻醉质控QQ、微信等网络平台,为全市麻醉同道们交流、学习、联络提供更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