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与时间赛跑,让生命接力,多学科合力创造生命奇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14 | 点击数:

秋风过境,寒意萧然,然而2017-11-4凌晨7点,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号楼三楼的产科示教室坐满的都是来自全院各科的精英,氛围凝重。由杨杰院长亲自带队,由医务科组织,麻醉科,心血管内科,ICU,新生儿科,神经内科等专家,前来为刚由120接诊的32周子痫抽搐并发严重心衰的危重孕妇,进行紧急会诊。

这是一名32岁二胎妈妈,家住河东岳塘区湖湘公园附近,第一个孩子刚满7岁,早上六点突发抽搐,已经出现昏迷了,当产科值班医生喻娟赶到现场进行初步体检时,孕妈妈已经持续抽搐3分钟以上,舌头多处咬伤,且血压高达200/130mmHg。据家属反映孕妈妈未规范进行相关孕期检查,并且最近一周自觉呼吸困难,夜间不能平寐,多次出现端坐呼吸。立即由120送入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病房。开放绿色通道,完善相关检查。胎心监护提示NST无反应型,胎心基线率维持160次/分以上。孕妈妈血压维持200~190/130mmHg,心率140次/分。B超提示后壁胎盘,胎盘增厚,疑胎盘早剥。产科主任李海泉主任医师第一时间查看孕妇,并请求医院组织全院会诊。

在各位专家的全面,紧急的体检及会诊下,选择全面精致合理的治疗方案,予以强心,利尿,镇静,解痉,降压,扩血管等处理后,孕妈妈血压维持在170/110mmHg,心率110次/分,立即在专人护理和监护下送入层流手术室。

麻醉科主任周正阳主任医师根据孕妈妈心衰,高血压等高风险,在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实施目标导向液体治疗(GDFT),选择椎管内麻醉方式完成剖腹产,指导并协同彭侃主治医师倪子璐医师共同完成麻醉。由产科主任李海泉主任医师亲自主刀,郭文晶医师以及喻娟医师协助,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周诗波,ICU付主任医师易钊泉,医务科副主任刘红兵,儿科副主任医师黄笑全程监护。

孕妈妈手术过程中全程清醒,手术中发现胎盘早剥面积约三分之一,已经出现子宫胎盘卒中。术后立即转入ICU,由专人护理。产科和心内科专家24小时随时会诊。分娩一男婴,体重1.5kg,阿普加评分一分钟6分,五分钟评分9分,已经转入新儿科特护病区。

妊娠子痫是指孕妇妊娠晚期或临产时或产后,眩晕头痛,突然昏不知人,两目上视,手足抽搐,全身强直、醒后复发,甚至昏迷不醒的疾病,被称为“子痫”。妊娠子痫是由先兆子痫症状和体征加剧发展而来的。子痫可发生于妊娠期、分娩期或产后24小时内,被分别称为产前子痫、产时子痫和产后子痫,是产科四大死亡原因之一。一旦发生,母儿并发症及死亡率明显增加,故应特别重视,紧急处理。孕妇一旦发生子痫,凶多吉少,死亡率极高。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是一家大型综合性三级医院,产科具备雄厚实力的内、外,妇、儿科、医学影像科,麻醉科以及ICU的支撑,救治危重孕产妇的意识和能力上是能够让广大市民放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