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麻醉医疗质量管理介绍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26 | 点击数:

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是临床工作的首要任务,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非常重视麻醉质量控制与安全。

我科在麻醉医疗质控从5个方面进行管理:

1.组织科室认真学习国家卫计委17项麻醉质控指标,全员参与中华医学会麻醉质控中心组织的17项指标网络会议,确保所有麻醉医生熟知17项质控指标。

2.每周科室例会上采集麻醉质控指标。会上由各麻醉医生自行上报本周麻醉相关并发症,并由质控小组统一记录,形成本月质控原始数据,确保每月数据真实。

3.建立由科主任、护士长、责任主治医师、总住院医师及秘书组成的麻醉医疗质控小组。每月质控小组将本月出现所有问题进行总结、分析,提出持续改进措施,然后组织全科室进行学习,进行质量持续改进。

4.利用手麻系统及科室制作的麻醉管理软件,并根据麻醉专业医疗质量控制指标完成情况各项数据,制作形成质控趋势图,对本年度各月所有质控指标变化趋势一目了然。

5.为加强17项核心指标落实,科室建立质量控制与安全评分表,加强科室麻醉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包括手术安全核查、麻醉药品使用管理、麻醉设备安全检查、术中麻醉管理、围术期患者管理等多个方面实行同质化规定管理与常态化管理,由科医疗质控小组根据各自分工不定期对科室所有麻醉医生进行逐项抽查、打分并在第二天晨交班进行点评,督促麻醉医生加强质量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