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加强自身建设,促进母婴安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17 | 点击数:

2017年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麻醉手术重症科在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及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李爱媛主任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圆满完成了国家妇幼三甲复评审工作、举办3期“无痛分娩三湘行—走基层”、湘-浙两省产科麻醉学组学术交流、举办2期产科麻醉学术交流论坛、“围术期舒适化镇静示范培训基地”培训班等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并开展了多项麻醉新技术、新项目和麻醉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推广产科麻醉新技术、新理念,促进全省母婴安全。

1、 上半年我院迎来三甲评审工作,作为全国第一家施行妇幼系统三甲复评标准医院,麻醉手术重症科在李爱媛主任带领下积极参与迎检,全科团结协作,以评促建,评建结合,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建设,规范了各项规章制度与流程。进一步明确质控小组职责:科室成立了以李爱媛主任为组长,下设质控专干、院感专干、药监专干及安全专干等多个职务,职责明确,分工协作。同时针对麻醉手术间多,且分布在不同楼层情况,科室另设立了质量区间管理小组,整个手术间划分为五个区域,每区域各设主管、副主管一位,负责各区域手术麻醉质量管理,有效的监管了各个质控环节,并定期分析讨论,不断进行PDCA循环,保证了医疗质量;完善制度,规范流程:通过三甲评审自查,完善了麻醉医师分级授权、不良事件上报及手术输血等制度,并根据最新指南重新修订了部分诊治规范、应急预案及流程。标准化的制度流程进一步规范了医师的医疗行为,为手术麻醉质量和安全持续改进提供了切实的依据,也为今后制度的修改更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2、 加强麻醉质控信息化管理:2015年我科开始使用麻醉信息系统,在此基础上我科不断进行完善手术麻醉信息系统功能,自行设计加装了麻醉质控电子表格,内容包括围术期合并症、麻醉相关并发症、术后并发症等项目的填写,加装麻醉质量测量评估表格,术后镇痛评估表,并依据最新文献指导自行设计了无痛分娩电子登记表格。所有收集到的数据,根据科室需要和三甲统计指标设置了相应的查询统计点,安排专人对所有统计数据每月调取一次,进行专门分析,查找手术麻醉质量安全薄弱环节,给予相应的解决办法。通过手术麻醉系统收集统计数据,更客观真实的反应了科室手术麻醉质量情况,每月一次的质控分析会更加具有针对性、说服性。

3、 提高综合救治能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在保质保量完成常规手术麻醉的同时,我科今年抢救大量妇产科危重患者,包括:重度子痫前期、围生期心肌病、妊娠合并急性左心衰、HELLP综合征、前置胎盘、胎盘早剥、产后大出血以及妇科重症感染等。上半年成功抢救病人309例,其中ICU共收治本院及外院转诊患者88例。针对这些危重患者病情特点,我科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新项目,以提高危重患者综合救治能力,如重症超声技术、胃肠超声评估,FAST创伤评估,微截流血流动力学监测,TEG快速凝血功能检测,手术患者体温保护措施等。重症超声技术在判断危重患者病情、病因,指导治疗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另外我科现已基本实现所有手术患者加温毯术中主动体温保护,极大的减少术后患者低体温、寒战的发生率,同时在危重患者急救过程中有效的体温保护也避免了大量低体温导致相关并发症的发生。

4、 加强学习培训,定期考核:对重要制度规范及设备,科室定期组织学习培训并考核,着重制度的落实情况。对急危重症抢救中的常用设备使用定期培训考核,使大家在抢救病人时更加得心应手。定期组织心肺复苏,产后大出血、5分钟紧急剖宫产急救团队演练,在演练过程中着重强调团队快速组建、分工合作,并随时根据演练进展情况调整病例模式,加强培养应变能力。

5、 加强对外学术交流,省内学术推广:今年我们先后邀请了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麻醉学专家陶为科教授,哈佛大学医学中心产科麻醉学李韵平教授,纽约西奈山医院新生儿科林锦教授,耶鲁大学医学院麻醉学孟令忠教授,以及德国Agaplesion Diakonieklinikum Rotenburg 医院麻醉与重症医学科主任MED. GERHARD LEHRBACH教授、孟晶医生等10位欧美顶级麻醉、新生儿、产科专家来院进行学术交流,举办学术论坛2场—2017年湖南省“高危产科麻醉与分娩镇痛管理”论坛、“中欧(湖南)母婴安全学术交流”论坛,参会学员总计400余人次,聘请李韵平教授担任我院麻醉学高级顾问。召开“湖南省妇产科麻醉与分娩镇痛专业委员会”、“湖南省麻醉学专业学术委员会—产科麻醉学组”全体委员会一次,所有委员聚集一堂共商我省产科麻醉未来发展方向,徐军美主委也应邀出席此次全体委员会。

6、 10月份,李爱媛主任带领湖南省产科麻醉学组、妇产科麻醉与分娩镇痛专业学术委员会成员20余人,赴浙江宁波市与浙江省产科麻醉学组进行第二届“湘—浙妇产麻醉高峰论坛”,论坛上李爱媛组长、陈新忠组长分别介绍一年来湖南、浙江产科麻醉学组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产科大出血综合救治、产科自体血回收、重症产科救治新技术、产科镇痛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随后全体与会委员又到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现场观摩产科回收式自体输血技术。“湘—浙妇产麻醉高峰论坛”的举办极大的促进了两省之间的学术交流,互通有无,共同进步,最后两省产科麻醉学组相约明年再赴长沙召开下届论坛。

在加强自身建设同时,作为湖南省产科麻醉学组主委单位,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孕产妇安全舒适的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同时也为了落实湖南省卫计委基层帮扶计划,我们积极组织3期“无痛分娩三湘行走基层”系列活动,于今年4月、8月、11月分别进行了益阳站、常德站、祁东站活动,其中益阳站活动中,我们特意邀请了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麻醉学专家陶为科教授参加,常德站活动中徐军美亲自参加授课。这一系列走基层活动取得了极好的社会反响,并为业内同行广泛认可。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无痛分娩及危重孕产妇救治技术,让更多三湘女性享受到舒适、安全的自然分娩。

展望未来(质量持续改进):麻醉学科是不断发展进步的学科,在不断规范流程中保障麻醉质量安全。未来几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将主要集中在提高麻醉与镇痛、重症救治医疗质量;规范门诊日间、住院手术麻醉流程;提高科研教学质量;加强人才培养;完善ICU建设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无痛分娩技术,提高分娩镇痛比率,推广产科麻醉新技术、新理念,确保母婴安全。未来任重而道远,我们省妇幼麻醉科团队将追求更高的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