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2017年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质控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23 | 点击数:

2017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我科共完成手术麻醉15490台次(不含局麻,急救插管,病房动静脉穿刺),其中体外循环手术502台次,胸外科封堵术48台次,心内科介入手术511台次,新生儿手术974台次,内镜手术3753台次,钬激光手术105台次,气管异物458台次,成功抢救2例高空坠落复合伤的患儿。寒暑假期间在手术室完成7000余例局麻下包皮手术。

我科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安全质量为核心,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专业技术水平,本年度质量控制亮点:

1.继续完善并落实相关制度,制定了18项麻醉操作规程及麻醉常规,规范了各项操作规程,规范各个专科麻醉的用药、监测项目、并发症处理等常规,并要求各级医师在临床麻醉中参照执行。

2.加强理论和专业技术的培训:每周二晚进修医师和规培生及新进人员进行理论培训;同时也要求住院医师每周二晚进行新青年麻醉学习与讨论。在科室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今年先后派出多名医师前往北京阜外医院、天坛医院、上海儿科医学中心、香港玛丽医院、美国堪萨斯大学、德国帕德伯恩兄弟医院进修学习与访问交流。

3.加强学术交流:在热烈庆祝医院成立30周年之际,在我科圆满举行了小儿麻醉论坛暨小儿急诊手术麻醉新进展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外十余位麻醉界知名专家,围绕小儿麻醉领域新进展,以及麻醉专业热点、难点问题作精彩讲座与交流探讨,吸引省内外200余位麻醉学界同仁参会。另外,今年我科还先后邀请广州妇儿医院、郑大附二医院、上海儿童医院、湘雅附三医院、美国堪萨斯大学等多名专家到我科进行学术讲座与交流,并组织科室的医护专家团队到临武义诊。积极参加国内中青年论文及病例比赛,取得了一次一等奖和一次二等奖的好成绩,科室的医护人员代表医院参加省卫计委举行的全省卫生应急技能大赛,取得了良好成绩。同时也注重加强了医院内部科室间的合作交流,到全院所有手术相关科室进行围术期管理沟通交流会,并制定了各个相关科室的围术期管理规范。

4.注重培训麻醉操作技能:建立了设备设施齐全的麻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拟训练室,学员及本院医师可以利用下班时间在训练室进行各项操作练习。

5.广泛开展快速康复与精准麻醉项目:为了配合快速康复外科的发展,我科开展了超声引导神经阻滞及动静脉穿刺,开展了脑氧饱和度的监测,加快了患者的康复,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