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实施精准麻醉 加速外科康复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2-27 | 点击数:

湖南省人民医院麻醉医学中心两院区在湖南省卫计委、湖南省医学会、湖南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和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的领导下,贯彻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的要求,加强围术期麻醉质量管理和控制,加强与兄弟单位间的经验交流,开展麻醉新技术,升级科室软硬件设施,实施精准麻醉、加速外科康复,把围术期医疗安全放在第一位,大大减少了围术期并发症的发生率,本年度无一例恶性不良事件发生,无一例赔付和投诉事件。

一.定期质控汇报,持续麻醉质量改进。科室每月月初第一周晨课后由质控专员汇报当月麻醉手术量、围术期用血和围术期不良事件等质控项目,提出质控工作中的问题,科室全体人员参与分析,并提出改进措施,实行麻醉质量持续改进。

二.以精准麻醉和快速康复为目标,优化围术期管理。

1、我院推动以麻醉科为核心的全院ERAS模式,实行多科协作,确保ERAS流程顺利实施。

2、推行可视化麻醉技术,降低围术期院感发生率。每个手术间都配备了可视喉镜和一次性喉镜片。光棒和纤维支气管镜严格按照院感要求消毒和使用。B超引导下神经阻滞、动静脉穿刺技术的开展和广泛使用降低了穿刺失败率和并发症发生率。围术期危重症患者经胸超声快速评估提高了麻醉管理的质量,改善了急危重症患者预后。

3、坚持术中目标导向液体管理模式,改进术中液体管理。术中液体管理是ERAS的重要改进部分,科室引进了血流动力学监测新设备Flotrac系统和快速加温输注系统,指导术中患者液体管理,加速患者快速康复。

4、加强术中体温管理,降低围术期并发症。为保证术中体温管理到位,科室配置了保温毯、暖风机等多种加温设备,同时提高外科医护人员体温管理意识,实行加温设施、室温控制和液体加温等多种保温措施,是实现ERAS的重要保障。

5、推行围术期多模式镇痛,提高患者满意度。通过神经阻滞、切口浸润复合静脉镇痛减少阿片类药物应用,镇痛药物联合使用切断切口痛、炎性痛和内脏痛三条途径,急性疼痛管理小组统一管理术后疼痛,及时处理镇痛相关问题,提高了患者满意度,减少了不良反应,优化了围术期管理。

三、科室坚持临床和科研教学,举头并进,推进科室人才梯队建设。

1、定期业务学习,临床科研教学三不误。每周一7点30到8点30为科室业务学习时间, 每周三晚科室组织规培人员、研究生进行专业学习和病例讨论,每周二规培人员、研究生英文文献学习,定期组织规培人员和研究生情景模拟训练,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和会议。

2、今年7月底我科成功举办了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精准麻醉与术后快速康复理论与实践培训班。参会人员300余人,邀请了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学员授课,经胸超声快速评估和神经阻滞及困难气道workshop现场气氛热烈,会议受到了麻醉同道的一致好评。

3、开展麻醉技术走基层活动。关注科室自身发展,帮扶基层医院发展新技术。今年11月在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专业委员会组织下,我科对湘乡市人民医院和武岗县人民医院进行麻醉新技术和快速康复新理念的培训,就气道管理、小儿麻醉、舒适化医疗及神经阻滞四个方面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基层麻醉技术水平。

4.疼痛亚学科得到了较快发展,门诊量、病房会诊量比去年增涨一倍,在过去疼痛诊疗基础上,大力发展可视微创疼痛治疗技术,先后开展了三维CT引导下三叉神经射频治疗,CT引导下内脏神经丛毁损,B超引导下各种脊柱关节肌肉软组织疼痛诊疗等技术,针对中晚期癌症疼痛患者开展鞘内泵植入术。院内医务人员疼痛知识交流、科普宣传先后开展20余场,疼痛宣传周和疼痛下乡义诊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知痛、防痛、治痛的意识,大幅提高了患者就诊满意度。

立足现在,展望未来,新的一年将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更好的服务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