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无线镇痛信息系统在术后疼痛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1-22 | 点击数:

1995年,全美保健机构评审联合委员会(JCAHO)正式将疼痛确定为第五生命体征,疼痛的评估和管理与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一样成为临床护理人员每日必须实施的护理常规。病人处于中度以上疼痛时,应视为与低血压、发热、心动过速等同的异常情况,需要即时处理。

2010年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颁布的《成人术后疼痛处理专家共识》指出急性疼痛管理的目标是:①最大程度的镇痛。②最小的不良反应。③最佳的躯体和心理功能。④最好的生活质量和患者满意度。因此,控制和改善术后疼痛及副作用的发生率,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加强术后镇痛管理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新型镇痛药物及非药物镇痛方法的应用,术后疼痛治疗得到了迅速发展。

然而,仍有相当多的患者术后疼痛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在一项调查中,术后24 h和48 h,术后疼痛的发生率分别为55. 3%和34. 7%,其中,中、重度疼痛的发生率分别为13. 0%和11. 7%。多种因素可致患者术后镇痛不足,人力不足,缺乏优良的设备,未能形成有效镇痛规范化管理是主要原因。我院2016年开始采用无线镇痛系统对术后疼痛患者实施管理,患者满意度大大提高,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使用中的镇痛泵以无线形式的方式上传信息,无线镇痛管理系统的基站对此信息进行传递并通过串口传输给监测台,监测台中的无线镇痛管理软件对上传的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

无线镇痛监控系统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无线镇痛泵系统具有信息化优势,可第一时间接到准确信息并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甚至在患者不知道的情况下,麻醉监护已接到信息,根据患者的情况提前处理,明显降低了术后中、重疼痛比例,大大提高了满意度。我院今年近几个月的术后中、重度疼痛的发生率分别为13.0%和1%,术后恶心、呕吐发生率分别为8.6%和6.1%,患者满意度为97.3%,较前均有明显改善。有研究显示无线镇痛组和对照组的术后疼痛评分无明显差别,术后镇痛不良反应也无明显差别,但术后镇痛总体满意度有明显差别。患者满意度是患者期望达到满足的程度,是一种非常主观的判断,是患者对医疗护理服务和医护人员水平的总体评价,与疼痛的剧烈程度无关,而与镇痛管理的效果显著相关。一旦患者及家属理解了医护人员为减轻其术后疼痛所做的努力,他们的满意度会大大提高。

基于物联网的PCA技术的应用,是疼痛治疗发展的必然趋势。无线镇痛系统能够满足临床千余台无线镇痛终端同时运行需要。该系统可实时监测PCA运行、患者自控过程及故障报警,对PCA给药实现了个体化调控,可避免床边声音报警干扰,使患者享有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提高了镇痛效果及患者满意度;实现了科室镇痛工作的安全、高效、有序;同时促进了麻醉学科的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是医疗物联网应用,也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一部分,为医院术后镇痛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方案,从而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