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湘雅二医院麻醉科引入四维超声技术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1-12 | 点击数:

湘雅二医院每年有超过3000例的心脏手术,无论是普通的换瓣、先心病封堵,还是非体外搭桥、主动脉夹层手术,心脏外科医生越来越需要术中对心脏和大血管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评估。近期湘雅二医院麻醉科购入GE最新款四维超声E95,其二维图像的清晰度得到显著提高,心脏的近场、远场图像都很均匀,四维实时成像速度快、图像生动,术中可以很直观地向外科医生提供瓣环的直径和面积等数据,并实时判断瓣膜成型或置换后的效果。另外,E95上还有非常丰富的二维、四维心肌定量工具。作为麻醉医生,熟悉和掌握这些先进工具,不管对临床还是科研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病例展示1: 狭窄的MR,典型的fishmouth症,以及采用四维超声flexislice方法,准确得到的瓣口面积测定

病例展示2:牛眼图模式直观显示心室17节段的应变情况,应变差的蓝色区域在术后显著减少。

徐军美院长在2017年全国麻醉年会上介绍心脏麻醉的进展—四维超声在术中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