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2018年郴州市麻醉质控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10 | 点击数: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全体郴州麻醉界的同仁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做了一些工作,比较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任务。下面进行简要汇报。

首先,按照部署,3月份对桂阳进行了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进行了精准麻醉,舒适医疗的技术传授和知识讲座。随后又在安仁县协助湖南省肿瘤医院的麻醉科杨金凤主任等专家教授进行了精准扶贫医联体建设项目的工作。在这些活动中,麻醉学会的张安生教授、曾宾教授、王剑鸣教授、张治明教授都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以及各种交流活动,另外还有许多的郴州麻醉学会及质控委员也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接着,在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的季节,按照麻醉医师协会的安排,进行了人民美好生活从无痛诊疗开始的中国麻醉周活动。本次活动在各级医院都进行了大力宣传,介绍了无痛胃肠镜、无痛支气管镜、无痛影像检查、无痛人流无痛分娩,以及术后镇痛等等。为了让宣传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在郴州市麻醉学会的组织下,3月24日还举行了郴州市麻醉学会环城骑行宣传活动。有30多位来自郴州市各医院的麻醉专家和骨干医师参加了骑行。活动从中心医院开始,经南院到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到市三医院、四医院、北院、西院。骑行20多公里,深入郴州市市区主要人员集中的地区,进行了宣传,使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5月26日,郴州市麻质控中心前往桂阳县人民医院举行了一场麻醉下基层的学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特别邀请到了湘雅二医院的曹丽君教授到会进行学术交流与讲座。他演讲的题目是《瑞芬太尼的临床应用》。另外,郴州市麻醉学会专家王剑鸣的讲座《新型阿片受体激动拮抗剂-纳布啡的药理及临床应用》欧阳帆的《无痛胃肠镜的呼吸管理》都受到了基层麻醉医师的热烈欢迎。

5月31日,我们举行了快通道麻醉病例郴州赛区选拔赛。来自郴州市各大医院以及桂阳嘉禾等县级医院的的多位选手进行角逐。本市麻醉学会知名专家张安生、王剑鸣、万玉文、陈奇兵、李扬帆、邓书娟、何电波等被邀请成为选拔赛的评委。最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张毅,郴州市三医院的王凯,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胡越分别获得选拔赛的前三名。期望他们在年底的总决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6月10日,我们还组织了2018年麻醉技术下基层的活动第二站-汝城站。本次活动共邀请了汝城、嘉禾、桂阳、安仁、永兴郴州等多个地区共40多名麻醉医师参与。会议安排了王剑鸣主任委员、欧阳帆副主任委员、张治明学会秘书分别就围术期脑功能保护、ERAS概述与进展、麻醉机呼吸参数的调节和解读进行了学术演讲。另外,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资深专家张安生、教研室副主任万玉文、湘南学院附属医院李扬帆主任,汝城县人民医院范胜主任,桂阳县人民医院李楷主任分别主持点评了相应的讲座。讲座内容精彩纷呈,课后讨论热情洋溢。

7月14日,质控委员会秘书张治明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携带其专利,参加了中国麻醉学会驼人创新精英赛,获得创新精英二等奖的好成绩。

9月,在张安生主任的组织下,进行了郴州市麻醉从业人员的初步调查,并设计了郴州市麻醉质控网络汇报填报系统,该系统将在12月1日前进行投入使用,其主要终端为手机,通过扫描二维码的形式进行填报。

10月,我们举行了2018年郴州市麻醉学术、质控年会,正式注册代表132名,与会代表近200名,会议邀请了中山三院黑子清教授,湘雅二院戴茹萍教授,省儿童医院屈双权教授,湘雅医院宋宗斌博士进行讲座,本地讲座12个,会议气氛良好,效果斐然。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还有许多不足,如麻醉医师的人员素质还有待提高,麻醉医师的人员还比较缺少,疲劳麻醉的现象时有发生,另外对麻醉不良事件的上报也不够积极,总结经验还不够及时有效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