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注重细节管理 关注病人安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24 | 点击数:

2018年伊始,湖南省肿瘤医院继续全面深化绩效改革,首次提出根据三甲的质控要求,制定麻醉科每月、每季和每年度的考核标准,和科室绩效全面挂钩。麻醉手术中心为此继续贯彻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的要求,加强围术期麻醉质量管理和控制,从细节入手,把围术期医疗安全落到实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 继续全面开展术前会诊评估,实施知情同意,制定麻醉计划。这种门诊集中评估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医患双方的沟通效率,大大降低患者入手术室后手术取消率,提高病人的满意度,对于重大手术或高危患者的麻醉评估优势尤为明显,有利于提高手术和麻醉的围术期医疗安全。

2. 重点实施麻醉前讨论制度。每日晨交班对高风险择期手术、新开展手术和新开展麻醉方法,由主麻医生提请麻醉前讨论,并及时记录上报质控员,给予一定绩效奖励。

3. 对变更麻醉方案的病例及时记录,上报质控员,进行定期回顾、总结、分析。

4. 实施不良事件无责上报制度,实施一定奖励机制。

5. 质控小组每月不定期对手术安全核查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抽查麻醉记录单的书写规范情况,按月公布检查结果。

6. PACU定期自查、分析、整改,尤其对患者在PACU期间疼痛、低氧血症、呼吸抑制、术后寒战、低体温等情况定期总结并公布,这也是接下来下半年我科质控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