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深化加速康复外科 一院四区共谋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09 | 点击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中国第二届麻醉周上提出,我国麻醉质量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麻醉医生紧缺超过30万,在欧美国家万人拥有麻醉医生的数量是中国的五至六倍。这给中国的麻醉质控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湖南省人民医院麻醉医学中心始终以医疗安全为核心,以培育新技术、新理念为突破口,完善临床麻醉医疗质控制度,深化加速外科康复,在一院四区麻醉疼痛发展不平衡的基础上充分整合优化科室临床资源、发挥院区特色。2018年手术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2018年度,各院区无一例恶性不良事件、无一例投诉赔付事件。

一.实现麻醉质控信息化管理,助力围术期不良事件上报制度

在手术麻醉信息系统的基础上,细化麻醉质控模块。以国家卫计委2015年颁布的麻醉专业质量控制指标为依据,嵌入麻醉质控指标电子表格,人人参与质控。信息系统的使用有助于提高质控指标统计效率,实时反馈麻醉质量。为方便和完善不良事件上报制度,麻醉医师可在手术麻醉信息系统中实时上报;不良事件表格实行选项化,提高不良事件分析和统计效率。每月末质控专员定期质控汇报,发现质控工作中的问题,集思广益提出解决方法,持续改进麻醉质量。此外,通过对准点开台率、手术周转率、复苏室周转率的监控,大大提高临床工作效率。

二.继续深化加速康复外科,成立湖南省围术期加速康复麻醉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我科持续在全院推行ERAS理念,通过与临床各外科进行ERAS交流学习,共同探讨实施ERAS管理流程。围术期融入中西医结合元素,加强术前宣教并优化患者器官功能,术中精准麻醉管理,多模式镇痛以及APS小组主导下的个体化镇痛,完善的术后镇痛管理有效帮助患者早日恢复器官功能,大大提升患者满意度、缩短住院时间并节约医疗资源和医疗费用。在医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我科成功申报湖南省围术期加速康复麻醉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依托该研究中心我科成功申请省级科研基金项目5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十余篇。并联动兄弟科室深入践行加速康复理念,同时临床与科研并进,加速麻醉医学向围术期医学转变。

三、目标导向人才培养,亚专科发展欣欣向荣

遵循“全面培养与重点培养相结合”“,“技术性能力培养和非技术性能力培养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全面培养提升所有医务人员的基础能力,提高科室的整体医疗服务质量。针对科室特色开展专科化培训,科室派出中级职称以上的医生到国内领先专科医院进行半年及以上的进修学习,今年有两名副主任医师去进修学习器官移植麻醉和心血管麻醉,稳固科室亚专科核心架构。通过视频学习、模拟演练、模拟人培训对全科医务人员及麻醉规培人员进行危机资源管理,实现技术性能力培养和非技术性能力完美结合。

三.多层次全方位帮扶基层医院,加大麻醉技术辐射能力。

作为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麻醉专委会挂靠单位,我科室通过“请进来、走下去”的模式,助力基层单位兄弟科室的发展。七月中旬,我科室举办“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精准麻醉与术后快速康复理论与实践培训班”,学员报名创新高,达500余人,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授课、并组织Workshop培训,受到学员一致好评。在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领导的支持下,孔高茵主任带领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专业委员会组织“健康湖南行,麻醉走基层”系列活动,目前已经走过武冈、湘乡、澧县、桑植县、常宁五个技术扶贫工作县。组织省内专家上午理论授课,宣讲麻醉新理念、下午workshop实践操作手把手带教。该模式受到省内外专家及基层医院好评。

我院规划的一院四区的布局对麻醉学科的发展和质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遇与挑战并存,司马相如在《上书谏猎》中说过,盖明者远见于未萌,而知者避危于无形,祸固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者也。借古喻今,道出了质控工作防范于未然的真知。我们将持续医疗质量改进,推动麻醉医学服务“量、质”齐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