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2018年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质控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2-20 | 点击数:

我科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安全质量为核心,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专业技术水平,本年度质量控制亮点:

1.注重人文关怀:在麻醉手术科的病人等候间的墙壁上,贴满了各式各样颜色亮丽的卡通图片:不间断的播放动画片;拥有两部遥控跑车,大龄儿童可以坐车,由医务人员遥控开到手术间:听话合作的孩子予以奖励棒棒糖;言语上多鼓励多安慰等等一系列措施来缓解患儿的紧张、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

2.继续完善并落实相关制度,今年补充制定了一些麻醉操作规程及麻醉常规,规范了各项操作规程,规范各个专科麻醉的用药、监测项目、并发症处理等常规,并要求各级医师在临床麻醉中参照执行。

3.重视继续教育,加强理论和技能的更新学习:每周二晚进修医师和规培生及新进人员进行理论培训;每周二早上七点半英语学习并尝试英语交班;周三早上七点半全科医务人员业务学习。在科室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派出多名医师外出进修学习,访问交流。不定期邀请外院专家到科室讲课及学术交流。定期对研究生,规培生进行技能考核。

4.注重围术期体温监测及管理:术中低体温是我们麻醉工作中最容易忽视的问题,也是麻醉中最普遍的问题,预计手术超过半小时的手术,尤其新生儿必须监测体温并且予以体温保护。如适当升高室温,加温输液,加盖被子或覆盖透明膜,使用加热毯等措施。

5. 重视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注重手卫生和消毒,为防止交叉感染,我科购置麻醉机消毒仪器,定期对麻醉机内部进行消毒。

6.开展精准麻醉:开展超声引导神经阻滞及动静脉、硬膜外麻醉穿刺,开展了脑氧饱和度的监测,可视化气管插管,支气管封堵术等。

7.科室质量安全与服务持续改进:2017年我科质量改进项目荣获医院“十佳改进项目”。今年新开展了两项质量持续改进项目,鼓励医务人员无责不良事件上报,医院及科室给予奖励50~200元/例。

8.多学科诊疗模式MDT:2018年5月4日确定成立14个MDT,在团队负责人带领下,已开展了多例低年龄低体重危重新生儿复杂先心病的救治。成功救治多例多发复合坠落伤,已行肝脏手术几十例。

湖南省儿童医院多种舒适化医疗模式被人民网、人民摄影等多家媒体报导,得到广大民众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