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南华附一麻醉质控通讯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1-21 | 点击数: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7月份质量控制会议于8月20日召开,质控专员王丹医师汇报了7月份麻醉科质控工作:7月份手术室共2305台手术,其中急诊390台,日间手术112台,门诊无痛胃肠镜2019台,无痛纤维支气管镜157台;7月份的麻醉开始后手术取消患者,低体温进入PACU患者,非计划二次气管插管患者,麻醉开始后24小时内死亡患者,麻醉开始后24小时内心跳骤停患者,麻醉期间严重过敏反应患者,椎管内麻醉后严重神经并发症患者,中心静脉穿刺严重并发症患者,麻醉后新发昏迷患者,全麻气管插管拔管后声音嘶哑患者均为0;非计划转入ICU率0.07%,术中自体血输注率18.2%,急诊非择期麻醉比16.9%。7月份麻醉质控主要存在两个问题:1. PACU转出延迟率达32.1%,查看原因发现病人苏醒拔管时间均不长,主要原因为两名复苏室转送病人护士辞职,人员紧缺,导致病人转出延迟。2.麻醉科医患比9111%,麻醉科医师工作量大,但7月份麻醉质量并无下降,说明科室同事虽然辛苦,但仍具有极高的责任心,非常重视麻醉质量。

王丹医师汇报完毕后,由“科室质量控制工作小组”组长,科主任胡啸玲主任进行点评与总结:1. 7月份PACU转出延迟率较高与人员紧缺有关,此事已与人事科沟通,新进人员将在本月底入科,可解决由人员紧缺问题导致的转出延迟,但大家仍需做好临床麻醉的管理,继续保持较高的麻醉及麻醉复苏质量。2.科室麻醉医生少,手术多,工作量大,这个问题确实困扰大家已久,正值此次国家政策扶持,将大力发展麻醉事业,科室将向医院提出申请,希望能够多招新员工,以解决此问题。

南华附一麻醉科主任胡啸玲主任非常重视麻醉科的质量控制工作,在其领导下科室成立了“科室质量与安全工作小组”,胡主任担任组长,一名副主任医师担任副组长,一名一线医生担任质控秘书,一名一线医生担任质控专员,一名本科规培或研究生担任助理,科室其他人员皆为工作小组组员,麻醉质量控制人人有责。麻醉科在胡啸玲主任的领导下,将17项麻醉质控指标作为科室质量安全管理与评价的重点内容,每月开展麻醉质量评估,如遇问题提出改进及整改措施并于次月再次评估整改效果,专职秘书每半年轮换,质控专员专职质量控制,并负责质量控制信息的管理,对实际麻醉质量的相关指标统计入档,每月汇报,质控秘书每半年总结汇报一次。

在胡啸玲主任的重视及亲力亲为下,近年来麻醉科的医疗质量稳步提升,医疗纠纷大大降低。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麻醉医师就是生命的守护神,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追求患者的安全,舒适,无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