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湘雅二医院质控成果及新技术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1-11 | 点击数:

1. 围术期TEE基地建设

麻醉医生需要正确使用TEE已经是获得广泛认可,目前麻醉学科已经或正在建立和完善自身的超声教育培训模式。要完全胜任围术期TEE技术,提供临床实践诊疗可信赖的依据,必须掌握超声心动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同时必须建立和筹划标准化、系统化以及规范化的培训模式,提高围术期TEE培训的质量和有效性,确保受训者通过培训达到TEE检查所需的基本要求,提高麻醉管理质量,并保障患者安全。在2018年中国心胸麻醉大会上,湘雅二医院麻醉科获得由中国心胸麻醉学会授牌的专业正规培训基地,成为全国首批获此殊荣的培训基地。

2018年06月30号,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得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EE)培训基地证书,成为全国首批获此殊荣的培训基地。

2. 高难度高危心脏血管手术麻醉进展-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发展趋势,老年瓣膜退行性病变发病率不断增加,其中主动脉瓣狭窄已逐渐成为这一人群最常见的瓣膜性心脏病。对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外科主动脉瓣置换术曾经是唯一可以延长生命的治疗手段,但老年患者常因高龄、体质弱、病变重或合并其它疾病而禁忌手术。发达国家的统计表明,约1/3的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因为手术风险高或有禁忌症而无法接受传统的外科开胸手术。对于这些高危或有心外科手术禁忌的患者,现在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则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目前我院已完成约20例此类相关病例。

3. 发布的专家共识或指导意见

我科徐军美教授作为负责人,参与中华麻醉学会心胸麻醉学组发布心胸麻醉相关的专家共识与指导意见-《冠心病患者非心脏手术麻醉及围术期管理的专家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