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麻醉手术重症医学科“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26 | 点击数:

高质量医疗是医疗安全重要保障,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始终是我科工作重中之重。零事故是我们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不断改进完善科室质控工作。

一在建立质控小组基础上,细化质控项目分类,扩充分管项目人员。在一人总负责的基础上有专人负责下列内容,如麻醉记录单书写、麻醉质控单审查、高危麻醉患者统计、合理输血、围术期不良事件分析上报,分娩镇痛等,这样,一方面从组织机构上使更多人员参与科室质控工作,从而更深刻了解质控工作内容,更便于质量安全观念传播;另一方面增加质管人员,细致分工,有利于工作中问题发现和监管。

二加强术后管理在以往工作中,由于人员缺乏、认识不足等原因,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术前访视和术中管理上,随着科室人员配备日渐充足、引进麻醉助理以及舒适医疗推进,科室着重加强了术后病人随访管理。麻醉助理上午下午两次术后随访病人,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当班医师或总住院,快速处理。这极大的改善患者住院就医体验,提高患者满意度,减少了术后并发症和医疗纠纷发生,同时也是对我们以往医疗工作效果的反馈,及时发现问题,不断改进。

三坚持总结反馈,持续改进 科室每月按时召开质控会议,各项目主管人员上报发现问题,科室全体人员一起讨论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对一些麻醉常见并发症、反复发生的问题,如分娩镇痛电子登记单填写缺项、麻醉质控单填写漏项、术中监测不到位等问题,运用PDCA循环,认真总结持续改进。同时对本月重点疑难病例及时组织全科人员讨论分析,在成功中找不足,在失败中求教训。

四加强学习,提升医疗水平 医疗技术是医疗安全基础,医疗技术是医疗质量重要一环。只有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我们医疗安全才能落到实处。科室极其重视大家医疗水平提高,每年派出医师进综合医院进修,邀请专家教授到医院科室讲课。近年来,超声技术在麻醉应用越来越广,科室多次派出科室医师外出进修学习麻醉、重症超声技术,同时请相关专家来我院授课。科室医师对学习超声技术也是热情高涨,以陈亮副主任牵头成立了超声兴趣小组,大家积极踊跃参与,利用工作休息时间学习探讨麻醉、重症超声技术。虽然目前科室麻醉超声技术与顶级医院尚有一定差距,但我们这几年一直在不断进步中。科室超声技术应用已从最初的动静脉麻醉穿刺引导、扩展到疼痛治疗神经阻滞穿刺引导、容量评估、心功能评估等,目前科内约1/3成员可初步掌握麻醉、重症超声技术,并各有专长。

通过不断学习、总结和改进,我们的医疗质控工作将取得更显著的成效,为临床麻醉安全提供更强有力保证,为病人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临床麻醉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