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2018年长沙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年会 -- 暨临床麻醉新进展学习班成功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18 | 点击数:

12月16日,2018年长沙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年会暨临床麻醉新进展学习班在长沙市泉昇大酒店成功举办。开幕式由长沙市麻醉质控中心副主委陶力中教授主持,湖南省疼痛学会主任委员、湖南省麻醉质量控制中心秘书、湘雅名医、副主任鄢建勤教授、长沙市卫健委医政处张树生处长、湖南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人民医院麻醉科科主任孔高茵教授、长沙市第一医院胡立强副院长及长沙市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沙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委员彭清雄主任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长沙市第一医院胡立强副院长、湘雅名医、副主任鄢建勤教授致辞,彭清雄主任作了2018年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中心工作总结报告,长沙市卫健委医政处张树生处长致辞充分肯定了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中心工作,希望全市麻醉医生要以麻醉科医生为荣,同时要有更大责任心,通过多平台如临床麻醉质控培训,要沉得下、接得住,提升自身能力和内涵修养。

来自长沙市辖区各级医院麻醉科医师13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邀请了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副会长、湖南省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协会会长、湖南省临床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湘雅名医郭曲练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副院长欧阳文教授、湖南省疼痛学会主任委员、湘雅名医、副主任鄢建勤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麻醉科科主任孔高茵教授、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秘书、湘雅医院熊云川教授、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科杜真副教授、长沙市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彭清雄教授、长沙市中心医院麻醉科主任李琼灿教授、长沙市第四医院麻醉科主任赵倩教授、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易理生教授及湘雅博爱康复医院麻醉科张涛主任等专家就围术期感染防控与麻醉、2017版欧洲麻醉学会《基于循证和专家共识的术后谵妄指南》解读、麻醉恢复期安全管理、酸中毒病例分享、2019年湖南麻醉质量控制工作、小儿气管插管前的评估与准备、围术期镇痛合理应用NSAIDs类药物、围术期急性心肌缺血和急性心梗识别与防治、脓毒血症患者麻醉处理、产后出血麻醉处理及脑瘫患者SPR手术麻醉等方面内容进行了针对性、精彩纷呈的讲座。

长沙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一直致力于麻醉质控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在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秘书、湘雅医院熊云川教授在他所作的《2019年湖南麻醉质量控制工作》后启动了长沙市各级医院麻醉专业十七项质控核心指标的上报工作,其上报软件由北京医华移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熊云川教授也请来了北京医华移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专员给参会代表作了麻醉质控数据月报项目介绍,其特点是操作简单,在手机上即可上报,参会学员在会上也进行了填报体验。长沙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也将此项工作作为2019年工作重点,与省麻醉质控中心和市卫健委医政处协作,先从市二、三级医院逐步普及市各级医院麻醉科十七项质控核心指标的上报。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参会代表表示,专家们的讲座内容精彩,与同道交流受益匪浅。会议结束后,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委员彭清雄主任组织召开了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中心委员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各委员的工作,麻醉质控中心工作顺利开展离不开各委员的协作与配合,同时作了近期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