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以加强基层麻醉质控为抓手,实现麻醉质量整体提高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23 | 点击数:

      2017年衡阳市七县五区共完成了125510例麻醉,其中住院部麻醉65510例。门诊无痛胃肠镜、纤支镜等共有60589例,其中南华附一就有26000例,占到全市的门诊无痛的43%,但所有医院日间手术开展不佳,南华附一只完成了480余例,别的医院尚未成立,麻醉门诊也均未开展。

    2015年开始,国家卫健委为了提高麻醉医疗质量,特意提出了17项麻醉质控指标,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主委郭曲练教授立即组织我们进行了学习,与此同时,我们也开展了相关工作,从2017年9月开始,我们实行17项质控指标一月一讲,就每个月临床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反馈意见,在PDCA的循环中,医疗质量不断稳步提高,可以说,我们的麻醉科医疗质量得到了外科医生的普遍认可,现在在全院所有危急状况,医生都直接送往麻醉科抢救,甚至有外科医生提出,他们的危重病人不送ICU,想留在麻醉科观察,为附一外科ICU的成立,同时为实现麻醉走出手术室,走向围术期已经打下了基础。

    但是县区医院的麻醉科,很多临床质量还是差强人意。基于此认识,为了加强基层麻醉质量,响应七部委的号召,实现麻醉质量的整体提高,衡阳市麻醉专业委员会和质控专业委员会经过和市卫健委多次沟通,率先在湖南省开展成立县级医院质控中心,并且开始了包括私立医院在内的二级医院的现场质控检查,在质控检查过程中,得到了卫健委医政科大力支持。凡是连一台麻醉机都没有就开始手术的医院,都限令整改,整改不到位就要停医院的手术资质。检查工作的同时,我们不忘把提高业务能力放在首位,除了指出每家医院的不足,还到每个县具体讲解什么是17项麻醉质控指标,如何用这些指标改善我们的临床能力,减少死亡率,致残率,甚至改善患者的无障碍生存。给医院领导讲解七部委的文件;讲优秀的麻醉科平台,如何可以为医院提升效率,提高安全质量保证。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三家县区质控中心,在今年11月以前,衡阳市七家县域中心的麻醉质控中心均将成立,同时在国家级贫困县衡东、祁东,我们已经建立了两个远程会诊中心,可以与这两个质控中心实行远程会诊,同时可以每天早晨和南华附一同步进行早交班、晨课学习,为了确保每个县都有合格的麻醉带教师资。我们在城区四个三甲医院给县里每个医院配置一名导师,具体到辅导做课件,指导质控上报,文书书写等。

    希望该工作可以让县区麻醉科医院医疗水平踏上一个新台阶,几年之后,为真正实现国家大病不出县的宏伟目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南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

                                             胡啸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