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援助武汉医疗队医疗心得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12 | 点击数: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展现新湘雅人的责任与担当,是湘雅三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医护人员共同的心愿。自2月8日驰援武汉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7西病房以来,全体医护人员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危险,尽心尽力救治每位患者,至今共收治了85例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目前已出院37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延续湘雅医疗传统

湘雅三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是由各个专科的主任专家和青年骨干组成的一支精锐队伍,有危重症医学科、呼吸科、麻醉科、急诊科、感染科、内分泌科、血液内科、神经内科、心内科、外科等等,多学科协作发挥各学科优势,对于救治复杂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大有益处。很多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合并有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有的甚至合并脑瘤、肺癌或血液病,正是由于我们队伍组成的多元化,使得我们在诊治过程中可以多学科协作。2020年2月20日我们接诊了一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病情非常危重,我们全体医护人员发挥各自专科所长,相互协作,争分夺秒,稳定了患者的生命体征并平安的将患者转入重症监护病房,为后续进一步治疗提供了条件,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团队优势。延续湘雅医疗传统,也体现在了我们的日常工作中。首先将队伍分成三组,每组均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的专家带队,其他队员合理搭配,床位落实到组。随着工作的有序开展,渐渐落实了三级查房制度、医护大交班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质量控制与院感控制等,湘雅传统在同济得到了很好的延续与发展,医疗工作也得以高质高效开展。

广泛交流与远程会诊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8支医疗队,包括协和、北医、吉大等,其中不乏院士和业界大牛。与兄弟医疗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对于提高湘雅三医院医疗队的医疗质量大有裨益。刘纯、肖雪飞、刘作良等专家经常参与各医疗队之间的疑难病例讨论,与院士等顶级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获得了很多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有效经验。为进一步加强湘雅三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的诊疗力量,医院成立了援助武汉医疗队远程指导专家组,专家组的职责是及时为医疗队提供远程会诊与医疗救治指导,并于3月3日、3月11日举行了两次远程医疗大会诊。每次会诊均讨论热烈,各位专家各抒己见,会诊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解决了医疗队目前诊疗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对医疗队更好地开展救治工作提供了支持。

远程医疗会诊

麻醉医生的作用

医疗队中全承炫、尹欣林和韩睿都是麻醉科医生,身为麻醉专业的医生,各项技能操作如气管插管、中心静脉穿刺、桡动脉穿刺等,以及患者呼吸循环功能的评估与处理、呼吸机的管理、患者的转运等,都是我们的专长,我们也在患者救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月20日20:00,我们病房收治了一位病情危重的78岁新冠肺炎患者,氧合很差,呼吸急促,神志躁动,马上予以抢救。然而无创呼吸无法满足该患者的需要,医疗队决定给患者实施紧急气管插管,给予有创机械通气。为新冠肺炎患者实施气管插管需要冒极大的风险,而且这是我们医疗队的第一次气管插管,经验不够。但是尹欣林不怕危险,在其他医护人员的配合下,成功地为该患者实施了气管插管,患者的生命体征渐渐平稳。全承炫和刘纯医生于第二天早上接管了该患者,为了提高治疗效果,给患者实施了俯卧位通气,患者的氧合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然而患者仍需要长时间机械通气以及更进一步的生命支持治疗,因此医疗队决定将该患者转到ICU。由于疫情原因,转运路途较远,转运通道也较为狭窄,转运风险较大。作为一名麻醉科医生,转运过很多气管插管的危重患者,全承炫主动请缨转运该患者。在护理人员的协同下,我们一路小跑,克服了闷热、呼吸困难、视野模糊等困难,将病人安全转运到了ICU,为后续治疗创造了条件。

总之,党员积极带头,延续湘雅精神,发挥团队优势,医护紧密协作,广泛交流与远程会诊,提升了湘雅三医院医疗队的诊疗水平。这对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麻醉科全承炫(3.12写于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