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基于标准防护的防控策略--新冠疫情后期择期手术恢复后麻醉科管理思考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12 | 点击数:

现阶段,新冠肺炎的防控已从最初的全线抗疫过渡到在严密防控前提下逐步复工复产。各级医院也开始恢复日常的诊疗工作,其中,择期手术的开展牵涉到麻醉科、手术室、各个外科专科及辅助科室等众多科室。如何在开展择期手术的同时做好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避免交叉感染,成为麻醉科手术室感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麻醉科是医院内重要的平台科室,业务范围涉及广,而手术室各类人员庞杂且流动性大,极易造成院内交叉感染的场所。因此麻醉科感控工作难度较大,如何应对隐性感染者(包括无症状的携带者和症状延迟出现的感染者)更是麻醉科常规工作开展后面临的一大难点。疫情防控攻坚期,我们通常把患者分成3类,①Ⅰ类患者:经预检分诊及专家会诊(必要时)确认已排除新冠感染的患者;②Ⅱ类患者:此类患者虽然有发热或肺部炎症的临床表现,但经门诊联合专家会诊已排除了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患者。③ III类患者:为疑似或者确诊患者。对于III类患者,所有医护人员都会非常注意,防护也会相当到位,反而传播风险相对较低。相反,对于II类患者以及极少数I类患者,仍然有小概率是新冠肺炎患者。正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甄别这些处于潜伏期、无临床症状的患者成为我们在疫情后期恢复生产、开展择期手术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防控重点。

根据湘雅二医院的经验,主要是全院一盘棋,开展分级和分科室的差异部署。医院由院长挂帅,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的总策略指导下,实行关口前移,制定了一系列从网上预约、门诊预检到入院,最大程度筛查出隐性感染者。麻醉科作为围术期防控的关键科室,积极参与和学习医院关于手术流程操作的制定。同时也针对三类患者,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麻醉科应对预案(包括手术室内和手术室外)并不断随形势更新,尤其是对于术后才发现的COVID-19感染患者的应急处理预案。采取科主任负责制,由医务科牵头,麻醉科、手术室护理部、手术科室及院感专家联合组成手术相关院感控制工作小组,该小组主要负责监督并指导手术室内的院感控制工作,讨论并制定相关工作流程及细节,关口前移。确保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和配合,做到全员思想高度重视,行动统一。

在有序开展麻醉科日常工作之前,须通过网络学习、考核等多种方法,加强全员疫情防控及感染控制培训,包括医护人员、医辅、保洁及各类后勤人员,确保每一位工作人员对感染控制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工作制度、流程、技术要点及工作细节做到理解、掌握并落实到位,不留死角。我们科尤其强调“标准防护”理念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应用和落实。标准防护是其他一切防护措施的基础。然而麻醉科医护人员关于手卫生概念、指征、方法、快速手消毒液的使用等认知的正确率低于50%。鉴于本次新冠病毒传染性强的流行病学特点、潜伏期的个体差异性,以及某些不确定的传播途径特,我科室反复学习和强调:必须切实强化落实标准预防的核心理念及细节,对于有效应对“无症状新冠病毒感染者”以及“延迟出现新冠肺炎症状者”可能引发的“突发事件”起到核心“基石”的关键作用,必须全员掌握并落实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此次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医疗系统是一个重大的考验。也是对麻醉学科一次“头脑风暴”。让麻醉科意识到了医院感控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麻醉科在重大突发卫生公共事件发生后如何积极参与一线工作、充分发挥麻醉科的优势、做出除插管之外的贡献,均是此次新冠疫情留给麻醉学科建设的重要思考。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