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2019湖南省麻醉质控年会胜利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04 | 点击数:

2019年11月30日湖南省麻醉质控年会暨湖南省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研究中心学术会议在岳麓山下的枫林宾馆举行。来自省内各地市州的800余名麻醉同道欢聚一堂,聆听国内外知名专家的讲座,学习国家七部委《关于改善麻醉医疗服务》的文件精神,交流经验,改善麻醉医疗质量。

湖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欧阳煜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教授,中华麻醉学会常委、湖南省医学会麻醉学会主委徐军美教授;国家麻醉质控中心委员、北京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顾问田鸣教授;中华麻醉学会常委、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杨建军教授;河南省任命医院麻醉科主任张加强教授、中华麻醉学会常委、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思永玉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副主任蔡宏伟教授;湖南省各大医院麻醉科主任;湖南省麻醉界老专家谭秀娟教授、常业恬教授、王明安教授、王明德教授、邓玉琪教授等出席开幕式,会议由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副主任、湖南省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刘景诗教授主持。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教授

中华麻醉学会常委、湖南省医学会麻醉学会主委徐军美教授

国家麻醉质控中心委员、北京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顾问田鸣教授

中华麻醉学会常委、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杨建军教授

中华麻醉学会常委、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思永玉教授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副主任、湖南省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刘景诗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郭曲练教授汇报了上一年度的工作。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按照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的要求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举办了一年一度的麻醉质控会议,组织专题会请省卫健委领导和国家麻醉质控中心领导解读《关于改善麻醉医疗服务》的国家七部委文件和湖南省七委厅文件,省卫健委龙开超主任作了重要讲话。我省各医院按照文件精神,相继建立了麻醉科门诊,麻醉科医生和麻醉护士队伍迅速扩大,与兄弟省市广泛进行了麻醉质控经验交流,参加了国家麻醉质控中心举办的各种会议和一系列活动,完成了湖南省所有地州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的成立,同时按照省七委厅文件精神开始成立县级麻醉质量控制中心,省麻醉质控中心开展了各地市麻醉相关数据上报工作,对有关地市三级医院进行了现场督查,各地市质控中心开展了一系列质控检查工作,质控工作受到当地卫生部门好评。发行了第六期湖南省麻醉质量控制通讯,质控网站刊载了各地质控的先进经验,一些先进质控中心受到表彰。

湖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欧阳煜主任首先肯定了湖南省麻醉质量控制工作的工作,指出地市州基层医院在检查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勉励大家把握形势,跟紧趋势,发挥优势,发挥质量控制中心专家、专科、专长的特点,完善基层医院麻醉科诊疗规范,守住一方底线,保住一方安全。

陈子华副院长代表挂靠单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讲话。他表示麻醉事关患者安全和舒适,是加快手术周转速度和效率的重要环节。湘雅医院麻醉科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希望湘雅的经验能够为湖南省质量控制提供借鉴和参考。

本次会议还邀请到国家麻醉质量控制中心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申乐教授、华西医科大学麻醉科主任朱涛教授、重庆麻醉质控中心主任闵苏教授、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李娟教授等国内专家。省内湘雅三所医院,省人医、省肿瘤,省妇幼、省儿童及各地市州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做了精彩讲学。为期三天的会议设有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共有33场讲座,3场基层医师技能培训,2场比赛。涵盖七部委文件解读、麻醉质控经验介绍、不良事件上报、麻醉安全、麻醉学最新进展、麻醉并发症的预防、病例分析讨论、基层麻醉医师技能培训、技术操作比赛及演讲等。旨在搭建省及国内麻醉质控交流平台,促进我省特别是基层医院的麻醉质控工作的建设和发展。参会的代表都表示本次的会议内容丰富,上有国家最新的文件解读,下有接地气的技能培训,专家们的讲座开拓了自己的视野,丰富了自己的经验,对以后临床工作的启发很大。